评论: 天文考古学可以把中华文明上推到8000年前吗?

只有登录用户才能发表评论,点击此处登录    返回新闻帖
新质大保健 发表评论于 2026-04-17 08:56:37
@梦想天空,你爹进化得说日语了?哈哈
=====================
梦想天空 发表评论于 2026-04-17 08:49:07
确实,楼下这头猪进化的已经可以说中文了!
梦想天空 发表评论于 2026-04-17 08:49:07
确实,楼下这头猪进化的已经可以说中文了!
新质大保健 发表评论于 2026-04-17 07:37:21
这思路就不对,所有的文明古国今天都是shithole countries. 无一例外。吹过去有什么用?
特别是中国,吹到了8000年,今天还是搞独裁专制,老百姓吃地沟油和鼠头鸭脖。
就算是让一群猪进化8000年,他们也会比今天的中国人文明得多吧?!
太空风 发表评论于 2026-04-17 06:58:38
八千年前堆的石头?太侮辱中国人的智商,石头都多少亿年了。文明了多少亿年好不好?
梦想天空 发表评论于 2026-04-17 06:43:19
winwin321,你这就是在胡扯了,你哪只眼睛看到中国人不努力了?现在全世界最努力的就是中国人,什么996,007,过劳死等等等不都是在说中国人吗?

不只是历史贡献,现在中国人对世界的贡献也是有目共睹的,你的衣食住行哪方面能离开中国?中国的新能源产业席卷全球,电动汽车在世界所向披靡,无人机产业独步天下,机器人产业凶猛发展,月球探测火星探测等等等等,不都是在为世界做贡献?
FollowNature 发表评论于 2026-04-17 06:38:00
这些人就是靠做这些事情吃饭的。能不让这些人做事吗? 普通上看看笑笑就好啦
winwin321 发表评论于 2026-04-17 06:35:36
有啥用?现在人类都在面向现实和未来,只有中国沉迷于历史,比如说中国历史上有四大发明,这就足够了,已经证明中国人非常牛逼了,现在不用努力了,所以当有人问中国对世界有什么贡献吗?总有中国人骄傲的说我们有四大发明,这就足够了
梦想天空 发表评论于 2026-04-17 06:07:33
二老虎 发表评论于 2026-04-17 04:14:47 最近看了三星堆,越看越感到与中华文明没有任何关系。没有文字,青铜冶炼的超高水平,人的面部形态,惊为天人。实在令人震惊。
====

你要说”与中原文明没有任何关系”还有些道理,但不能说与中华文明没关系。土共把中华文明定义为“多元一体”,三星堆是多元中的一元。

而且其他考古发现早已经证实了中国古代除了中原文明以外还有别的文明,最有代表性的就是良渚文明。
只影向谁去 发表评论于 2026-04-17 06:03:53
五千年前,我们和古埃及人一样面对洪水。四千年前,我们和古巴比伦人一样玩着青铜器。三千年前,我们和古希腊人一样思考哲学。两千年前,我们和古罗马人一样四处征战。一千年前,我们和阿拉伯人一样富甲天下。现在,我们和美利坚人一较长短。

----------------------------------
再将这段曾经让中国人自豪,让欧美人惭愧,让反中的人们羞愧哭死在厕所的话语再贴一边。其实中国以数千年的文化传承,来碾压到了今天才250年历史的美利坚,可以说是以大欺小,胜负已分。美国输,并不是输在它不够强,而是输在它没有智慧。因为这种智慧,真是是要靠几千年的文化传承才能有的。
只影向谁去 发表评论于 2026-04-17 05:52:10
这些考古发现或是理论,最好仅仅是从学术角度来讨论,而不是曾为意识形态或是国家层次的热点来讨论。就人类历史而论,虽然有像苏美尔文明,古埃及文明等比中华文明更早的文明,但这些文明都不过是从考古的角度来做学术研究,因为他们根本没有被传承下来。中华文明可以说是人类历史上传承时间最长,同时文明规模也是最大的。在这个基础上,非要争中华文明是不是人类历史上的最早的文明,并没有多大的意义。
百家争鸣2012 发表评论于 2026-04-17 05:16:12
梦想天空 发表评论于 2026-04-17 04:30:30以文字定义文明起源可以,但以青铜器来定义文明起源就是胡扯了。因为青铜器有很多偶然因素,比如当地是不是有矿石。

而且就是单独讨论青铜器,你对比一下商代世界各地的青铜器水平你就会发现,当时中国的青铜器水平比世界上其他地方的青铜器水平强一大截,不论是设计,艺术性还是制造工艺以及产品质量都如此。

所以青铜器到底起源哪里还很难说,搞不好是从中国传到西亚的,而不是反过来。
----------------------------------
非常同意。

其实中国早在青铜出现之前,玉石加工就已经有能力钻出很微小的圆孔,其工艺复杂,现在也不容易复制。比青铜器的发明不知高明多少。
梦想天空 发表评论于 2026-04-17 04:30:30
以文字定义文明起源可以,但以青铜器来定义文明起源就是胡扯了。因为青铜器有很多偶然因素,比如当地是不是有矿石。

而且就是单独讨论青铜器,你对比一下商代世界各地的青铜器水平你就会发现,当时中国的青铜器水平比世界上其他地方的青铜器水平强一大截,不论是设计,艺术性还是制造工艺以及产品质量都如此。

所以青铜器到底起源哪里还很难说,搞不好是从中国传到西亚的,而不是反过来。
二老虎 发表评论于 2026-04-17 04:14:47
最近看了三星堆,越看越感到与中华文明没有任何关系。没有文字,青铜冶炼的超高水平,人的面部形态,惊为天人。实在令人震惊。
还是老李 发表评论于 2026-04-17 03:48:38
从小就被教育自豪的北京人周口店人长大才知道这些跟中国人没半毛钱关系。

中国这块土地近几万年一直有人类(非洲后裔)生存,只要任意修改文明定义,你可以把中国文明推到任意时刻,2万年,1万年,8000年都行,什么文字出现是文明的标准?那是西方标准,咱中国就不可以有自己的标准?
罗马军团 发表评论于 2026-04-17 02:27:22
其实不该说“文明”、“民主”,应该说“文阴”、“民王”,这样更符合猪圈国山寨传统风格。
罗马军团 发表评论于 2026-04-17 02:13:08
中华文明上推到8000年前,确实是没啥问题,因为中华文明是你自己定义的“文明”,你说从40万年前开始也没人能反对,因为你完全可以定义这就是“中华文明”。

但是麻烦你发表国际论文的时候鲜明地说“中华文明”,而不是含糊其辞摸棱两可地说“文明”,否则别人看不懂。众所周知,中华文明是独特的文明,与其他文明与众不同,格格不入。

这就像全过程民主一样,也麻烦请注明“猪圈民主”,众所周知,猪圈民主是独特的民主,与其他民主与众不同,格格不入。
小二哥李白 发表评论于 2026-04-17 00:46:00
道的基础是唯物,德的基础是唯心。是道德还是徳道,物质决定意识,还是意识决定物质?
Jabc 发表评论于 2026-04-17 00:08:45
2百多年的美国遥遥领先领先8千年的中国。
中国用40年赶超美国,8千年=40年,共产党牛!
ajaja 发表评论于 2026-04-17 00:04:11
图的是帮助老习和韭菜找回自信,既能拿经费也能割韭菜。
龙珠雷达z 发表评论于 2026-04-16 23:58:16
还是比韩国短了两千年。
dream_maker 发表评论于 2026-04-16 23:10:19
八千年可以,是不是中华文明就不一定了
leonardo2025 发表评论于 2026-04-16 22:50:32
应该推到恐龙时代龙的传人嘛
常态 发表评论于 2026-04-16 22:26:42
你没看懂,这个是回到道德文明啦,堪比8000年更远。

最新龙门客栈 发表评论于 2026-04-16 20:22:38
别推啦,祖上越光荣,眼下越无地自容,当今第三世界马列西奴人口大国,上文学城还要违法翻墙
老酒喝多了 发表评论于 2026-04-16 22:14:00
反正越长越好,最好搞出个5万年来
菲斯普的里尔克 发表评论于 2026-04-16 21:51:00
今年的圆桌派请了这个冯时做了一期讲昆仑,真是生搬硬套,颠覆认知。冯时说他从来不用电脑。
百家争鸣2012 发表评论于 2026-04-16 21:24:16
冯时只是从天文学角度展开。我认为:

8000年前,在中国多个地区(查海、东门头等)同时出现了需要复杂社会组织才能完成的大型仪式工程(石堆龙、测影碑表)和系统天文知识。这种在广阔地域内的一致性,证明当时的社会已经超越了部落阶段,进入了“古国”形态。因此,中华文明的历史至少可以上溯到8000年前。
TowardsMoon 发表评论于 2026-04-16 21:19:33
当然可以,不过只要用同样的标准,其他国家的文明估计可以上推到15000年。他的目的是想把中华文明考古成最悠久的,但除非用双重标准,否则结果就是大家一起上移,相对位置还是没有变化。
天涯散客 发表评论于 2026-04-16 20:50:23
为了强行把中华文明史向前推,可以把文明史变成“玄学”吗?所谓的文明史,就是以实物考古来确定古史的真相。现在有人在实在找不到考古实物时就把文明的定义从实物偷换成虚幻的“道德”,把它当作自己的虚假研究成果的“理论依据”。这样的“研究”实在太贪慕虚荣了,同那些被当作笑话的“韩国学者”有得一比。
manyworlds 发表评论于 2026-04-16 20:48:05
文末的“不过他为了得出这个结论,对各种概念、文献、考古证据等进行了乾坤大挪移,利用所谓“文字学”“考古学”手段将后世文献中的“道德”现象拼接于新石器时代的考古发现,引导不明就里的读者混淆两个“文明”的概念”这句话是小编自己加的吧,不是南方周末的原文。偷塞私货啊
Donald_Trump 发表评论于 2026-04-16 20:41:00
研究成果不堪入目!
痛打蠢货坏种 发表评论于 2026-04-16 20:36:06
真的为中国的这些狗屎学者感到羞耻。中华文明虽然在世界上只处于中游水平,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但中华民族的文化还是历史悠久,丰富多彩,中华民族也还算是比较朴实善良的。但是想不明白,为什么现在倒冒出一茬又一茬的不要脸的学者???
ca_lowhand 发表评论于 2026-04-16 20:33:00
这种往上找古人有意义吗,汉族人口都是五六千前从中亚迁移过来的,苗族才是中国土著。文明发展就应该是一代比一代强,总是回去找祖宗说明自卑严重没自信
相信事实 发表评论于 2026-04-16 20:26:37
考古的时候多半都是靠猜,因为远古的东西证物极少,当然只能是寻找能够解释这些发现的合理猜想,这就是考古的过程。确证一件事需要经过多个同时代的文物互相对照才能成立。
XM25 发表评论于 2026-04-16 20:25:00
如果我把文明定义为人直立行走,可能可以上推到20万年前。
最新龙门客栈 发表评论于 2026-04-16 20:22:38
别推啦,祖上越光荣,眼下越无地自容,当今第三世界马列西奴人口大国,上文学城还要违法翻墙
不能再沉默 发表评论于 2026-04-16 20:19:32
呵呵,上推8000万年也没用啊,除了用来意淫没啥鸟用啊。
页次:1/1 每页50条记录, 本页显示136, 共36  分页:  [1]